李红——来自国际奥委会的清华人 (转载)

2006-10-31 14:17 阅读(?)评论(0)
李红——来自国际奥委会的清华人

校友总会 钟玮

李红是国际奥委会电视与市场驻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奥运会运营及赞助商服务总经理。主要负责北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市场及运营方面的协调工作。1986年,她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后加入建筑管理专业。见到我们,她格外亲切:“我很幸运,能到清华读书。清华让很多优秀的人聚集在一起,大家互相学习,相互竞争。所以清华的这种‘群体效应’非常锻炼人,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磨练出很强的自信!”

  1991年,李红顺利地申请到赴美留学的奖学金。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她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硕士课程的学习,用她的话说是:“受到了极其实用的教育。”通过导师的推荐,她在南加州找到了工作,很快在公司的工程方面挑大梁。凭借着在清华练就的学习能力,李红通过了加州职业建筑工程师的考核,在工作中更是得心应手。李红爽朗地笑着说:“我做这份工作非常轻松,通常别人要八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我两个小时就做完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一份杂志,上面有一个专题报道叫“硅谷女孩”,这个报道对她的触动非常大。“这些女孩全都是CEO,我比她们不傻也不笨,为什么就不能像她们那么优秀?”李红发现,这些“硅谷女孩”虽然各有各的背景,有学计算机的,有学艺术的,但是她们都受过MBA教育。这时候,李红决定放弃目前轻松的工作,要去读MBA。

  收到哈佛大学商学院的MBA录取通知后,李红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来到哈佛,感受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教育。你必须学会发言,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反驳别人,否则可能会不及格。这与我在清华受到的教育不同,我们清华提倡‘行胜于言’,要多做少说,但是哈佛教育我要学会影响别人、领导别人。另外,一项工作不可能单独由一个人完成,还要学会跟别人合作。现在想来,我觉得清华和哈佛这两套教育体系对我的影响都很大,少了任何一样都不行,清华教会我踏踏实实地干活,独立思考;哈佛教会我领导的艺术以及与人合作的精神。”在哈佛读书时,李红认识了她现在的先生,他们相爱了。他们志趣相投,相互吸引,毕业后就订婚了,并一起在圣地亚哥工作了一段时间。李红的先生故乡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的总部所在地,当他们奉父母之命,回到欧洲寻求新的发展的时候,李红得到了一个到国际奥委会面试的机会。

  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国际奥委会当时需要一个受过美国教育的、有商业经验的中国人,之所以需要美国的教育背景是因为这个职位是负责市场开发和赞助商服务,而国际奥委会的许多赞助商是美国公司;之所以需要中国人是因为北京要举办2008年奥运会,需要一个懂得中国文化的人来协调北京奥运会的运营。李红的教育背景以及自身条件非常符合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她成功地被录用了。她在面试的时候强调:“我在清华大学读书的时候就是学校体育代表队女子400米的运动员,我非常热爱体育。”谈到这里,李红兴奋地告诉我们她在清华参加体育运动的辉煌经历:“我在清华非常积极地参加体育活动,在学校体育代表队主攻400米。不过记得最清楚的是每次校运会的时候我参加4×400米接力都是跑第1棒,我们土木系连续几年都获得了女子4×400米的校冠军!”

  谈到自己的工作,李红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主要充当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之间沟通和协调的桥梁。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能够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做出贡献,感到非常自豪。现在工作各方面都已经步入正轨,进展得比较顺利。我觉得当年清华对我的教育——要有谦虚、低调的态度,对我现在的工作启发很大,这也是我能够在工作中获得大家信任的原因。”

  采访结束了,我们都被李红自信、干练、健谈的风格感染。今后她将继续与体育结缘,在国际体育舞台上发挥自己的能量。这时,我耳边不禁响起李红的一句话:“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想起当年在清华跑400米最后100米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要坚持,不管再困难,也要努力向前冲!”

  最后修改于 2007-08-13 14:2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