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新年献辞

2008-01-02 23:34 阅读(?)评论(0)

 

                  新 年 献 辞

  伴随着新年的轻快脚步,2007年悄然走过,2008年的缤纷画卷又展现在我们面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一起回首往事,共同畅想未来。历数刚刚过去、令人难忘的日子,深挚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迎着即将到来、令人振奋的时光,真诚的美好祝愿溢于心田。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兢兢业业、辛勤工作的全校教师、干部和职工,向刻苦学习、健康成长的莘莘学子,向发挥余热、默默奉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遍布各地、心系母校的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清华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祝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

  正是在全校师生员工奋发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各方面工作又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评估,具体、生动地向社会诠释了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展现了清华学子“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凸显了清华教师身为世范、治学严谨的教风。也正是本着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和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我们坚持以提高质量为主线,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拼搏、进取,谱就了学校与个人共奋进的一幅幅动人篇章,使我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上捷报频传。例如:我国首次设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我校获得22个,居全国首位;我校又有3人和10人分别获得国家级和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奖,有19门和12门课程分别被评选为国家级和北京市精品课程,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有11篇获奖,累计获教学名师奖人数、精品课程数和优秀博士论文总数均位居全国高校榜首;在今年国家科技奖励评选中我校获奖16项,这是自2000年我国科技奖励数量大幅度调整以来我校获奖最多的一年,同时全校科研经费数、《科学引文索引》(SCI)论文被引用篇数、被《工程索引》(EI)和《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ISTP)收录论文数,以及授权专利数等,继续保持全国高校首位;我校有3名教授在本次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增选中当选,使我校院士总数继续位居全国高校首位;我校还首次在国外举行留学生学位授予仪式,首次在国外大学举办清华周活动;年度招收外国留学研究生规模首次与本科留学生招生规模持平;学校的后勤保障不断改善,促进了清华的和谐、稳定和发展。

  回顾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展望未来,蓝图美好,重任在肩。新的一年给了我们更多的向往和憧憬,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要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落实好我校“十一五”规划和重点行动计划,抓好“985工程”和“211工程”三期的启动和实施;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要大力弘扬大学精神,注重大学文化建设,以优良的传统、风气和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形成更强的软实力,团结凝聚广大师生员工,引领社会的文化发展,形成有利于创新、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良好氛围。2008年,北京将迎来奥运会,希望全校师生以奥运为契机,加强体育锻炼,做好服务奥运、支持奥运的工作,并以各自优异的工作成绩和良好的校园风貌,迎接奥运会的召开。

  新年是我们拼搏的加油站,面对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让我们更加自觉地落实科学发展观,为迎接百年校庆,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扎实工作,锐意创新,携手奋进,谱写和谐篇章,共铸新的辉煌!

 (http://news.tsinghua.edu.cn

  最后修改于 2008-01-05 00: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